2009年6月11日 星期四

自動系統自動系統升級

自動系統公布業績,回顧過去一財年,自動系統收入微升,盈利雖然有所倒退,但各項財務數據卻相當穩健。於二零零九年三月三十一日之手頭訂單總額超過6億港元,手頭淨現金約為3.86億港元。
值得一提的是,該公司已獲得香港醫管局價值逾4千萬港元的大型服務合約,為期48個月,提供專業服務以支援臨床管理系統第三期項目的開發及實施。其他項目還包括為期5年的政府資訊科技維護及支援服務合約,以及為香港32間公共圖書館提供電腦技術人員支援服務的專業管理服務合約,為期3年,未來數年營運收入已有一定保證。
上月,自動系統及香港飲食(668)先後出現股權易手安排,其中收購自動系統的A股公司華勝天成,雖然表示可充分接觸自動系統於香港及東南客源,以及會繼續現有業務,但亦表示有意發展中國市場。而自動系統亦明言若銷售股份之交易成功,將與華勝天成形成強大的合作關係,增強本集團拓展中國市場的能力。
當然,購股協議須待多項條件達成後方告作實,包括派發每股0.92港元特別股息,人人有份,有此誘因,相信小股東不會加以留難。如果一切順利,經此股權調整,自動系統成為業務覆蓋中、港、東南亞的資訊科技基建、解決方案及服務供應商,可謂系統自動升級。

中糧的天地人概念

前日談及香港理工大學品牌研討會,中國人壽(2628)談品牌策略,版面所限,未提其核心的廣告語「相知多年,值得託付」,這句看似簡單的口號,其背後原因殊不簡單。原來中國人壽考慮到公司自新中國立國已經成立,與中國同歲,其印象早已深入民心,認為中國人壽實力強大。
一般而言,用上「託付」兩字最直接是男女談婚論嫁時說到「託付終身」,或者老朋友之間重大事情委以重任。成報創報七十年,讀者長期捧場,相信也是因為成報相知多年,值得信賴。
至於中糧控股(606),其全新的公司標徽則非常值得一提。據中糧控股副總經理李偉君介紹,中糧的新LOGO雖然簡潔,但其深藍及天藍以及金、綠色,已經表達了中糧結合「天地人」三合為一的概念,而中間綠色則代表了中糧的糧、油、酒品、飲料等產品。
中糧業務龐多,但核心理念則極為簡單,注重以人為本,所以有了「自然之源,重塑你我」的口號。新品牌標識,雖然只是小小的轉變,但對中糧而言原來意義深遠,概中糧要帶出的是「轉變來了」,而轉變來的時候,公司全體上下則需要積極配合。李偉君又說,樹立良好品牌更能吸引人才,例子是曾經很多人因為思捷環球(330)之成功,希望進入思捷環球「跟邢李源先生學嘢」,所以建立品牌絕對值得。

2009年6月9日 星期二

信譽就是軟實力

日前談及企業信譽協會及信譽研究院上周日舉辦了品牌研討會,查實其主辦的「中國企業信譽認證」才是主菜。
該認證於6月8日假港麗酒店舉行盛大頒獎禮,請來港交所(388)周文耀、立法會劉健儀、理大校長唐偉章等主禮見證,中國遠洋(1919)、中國人壽(2628)、中移動(941)、味千中國(538)、群星紙業(3868)、美聯集團(1200)等二十多家港滬上市公司均是座上客。近來航運股、保險股、電信、紙業輪流發威,各家公司高層皆面有喜色。而獲本年認證之中國海外(688),當晚適逢30周年慶典,雙喜臨門。
晚宴以「信譽就是軟實力」為題,得知名企業領袖人物即場分享如何打造信譽以鞏固競爭力,進而提升其國際化形象,從部分企業的幻燈片力圖簡潔、同時中英兼備,可見其打造軟實力所下的真功夫。
軟實力定義廣泛,近年自中國發展加速後,開始提升到國際競爭力的議程。一般人談到軟實力,往往是從不同國家文化如電影、音樂、藝術等範圍加以比較,有文章有時則指美國電影就是屬於影響全球的軟實力。
談到企業軟實力,具體包括企業信譽、組織模式、品牌戰略、行為規範、價值理念、管理科學、創新能力、企業文化等,中移動提出了企業內外部環境和諧指數,其影響因素值得深思。

中國人壽品牌學

周日下午剛為及中華(海外)企業信譽協會及信譽研究院客串主持其於香港理工大學舉行的「品論品牌」研討會,研討會安排了兩家重量級國內企業和MBA學生討論品牌戰略,務求學生在探討高層次理論的同時,可以結合市場實戰經驗。
兩家公司分別為中國人壽(2628)以及中糧控股(606)。中國人壽(2628)主講的是品牌宣傳部總經理王義杰,王總坦言要講中國人壽的品牌戰略,內部培訓至少要半天時間。事實上,品牌戰略原則簡明,但在規劃執行上豈只千頭萬緒,因此只好挑其外部宣傳概況言之。
雖如此,但從中國人壽新中國後的發展一路講來,直到二零零七年確立的品牌新戰略,仍然使人神往。大家都知道2628是中國人壽的香港上市編號,但大家知否886對中國人壽有何意義?(貼士:不是剛上市不久的五糧液酒經銷商銀基集團)
原來886是中國人壽多年來,競投中央電視台黃金時段的投標編號,王總還順便為央視賣廣告,說廣告效果很好,當然其價值不菲。
不過,一眾學生有興趣的,當然還有中國人壽找了姚明作為代言人,其原因及策略為何,王總明言姚明是中國人壽打造國際品牌的重要一步,其中一句宣傳口號「要投就投中國中壽」更是語帶雙關,深深打進了消 費者的心底。中糧集團的品牌策略如何?明天再談。

期待德昌電機重拾光輝

德昌電機(179)全年營業額下跌18%至18.3億美金,每股盈利僅0.07美仙,唔派息可以理解。
汽車產品受環球經濟倒退影響最嚴重,由於北美新輕型汽車產量銳減五成(歐洲則減少三成六),行業縮減存貨及停產,導致德昌汽車產品組別營業額倒退22%。
值得慶幸者,是亞洲銷售額輕微上升,佔產品組別比例達到15%。至於工商用產品組別銷售則僅跌9%,主要由於經濟不穩使客戶傾向財政穩健的大供應商增加訂貨(以免供應出現意外),使德昌市場份額上升,龍頭企業之優勢再次顯現(解釋咗點解市場龍頭市盈率往往有所溢價)。
物業廠房等資本性承擔減少逾半,合乎情理之舉。其中德昌更加壯士斷臂,中止虧損明顯的金屬採購業務。細讀業績報告發現如扣除該部份業務,集團盈利達到每股0.92美仙。淨負債比率由去年26%減至23%,現金儲備逾23億港紙,有足夠能力應付惡劣的經營環境。
主席汪穗中預計,上半年度 (即係今年4-9月) 銷售應較去年下半年改善,加上精減人手等一系列節本措施,德昌於新財年應可恢復盈利能力。股價於去年中期業績後曾一度低見1.05元,三月回軟至1.07後與大市同步回升,德昌歷史高位過17蚊,五十年穩健經營,德昌何時能重拾光輝,值得期待。

投資風險概念篇

繼雷曼迷債後,近日又傳出正醞釀「精明債券」危機。筆者跟傳統的投資觀念並不一樣,不認同某一項資產類別必定比另一項資產安全,比如很多人會認為,債券一定比股票安全。早前很多人指迷你債券事件「中招」是因為受誤導,當然迷你債券是衍生工具,風險自然比債券為高。假設這次事件的投資工具不是迷你債券,而是真真正正的雷曼債券;筆者敢打賭下場可能跟雷曼迷債苦主沒有兩樣。
凡是有回報的投資,就必然有風險,包括銀行存款。可是投資回報往往跟風險並不一定成正比,尤其是投資市場大多數時間都是處於非理性的狀態,否則如果市場是具理性的話,那要從投資賺大錢是十分困難的事。
投資股票也一樣,之前有很多人跟筆者說,某某股票由高位已下跌50%,現在已很便宜,可是假如原本一隻股票的市盈率為100倍,跌了一半尚有50倍,那除非此股往後數年的盈利增長非常強勁及有保證,否則怎能說是便宜?股票便宜與否並不是看過往股價,而是看從其盈利預測所反映的股價是否合理,及跟同業的估值作客觀比較。可是股價是否合理卻是一項主觀的意願。筆者認為危險極高的投資產品反而並不一定最危險,因為你已知道產品的風險所在,從而懂得計算出所有出事的可能並作出適當的部署(比如限制注碼)。可是金融災難的禍首,往往就是投資者之理性被貪婪吞噬,雙眼又被金錢蒙蔽之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