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8日 星期六

IR天與地:政治及投資皆講溝通藝術

《時代》雜誌選出今年100名最具影響力人物。畢菲特(Warren Buffett)上榜,相信異議者不多。畢菲特以富者身份主張向富者徵稅,並且發財立品,將大部財富用於全球受苦或病患民眾。

可能因此之故,畢氏深得美國總統奧巴馬器重,奧巴馬撰文力撐,認為畢氏除富甲一方,不但招人羡慕(admired),同時為世景仰(respected)。結語時其寫手再次妙筆生花,指畢菲特「其人不單提醒眾人生命意義不單是你尋找的價值,還有您信奉的價值」(life is not just about the value you seek, it’s about the values you stand for.)

Value,指畢菲特信奉之價值投資。Values,是人生價值觀。輕描淡寫,從價值投資引導到人生價值,政治和投資,何嘗不需要溝通藝術。
財經公關亦然,無論招股上市或者業績公佈推介會,管理層投資會議之講辭、答問一點馬虎不得。數十頁powerpoint,每頁皆有特定訊息,由模板設計、顏色風格、內容框架、敍事長短、標題字眼、分段句式,要多認真有多認真。
然後是每頁的講辭,每字每句皆經精雕細琢,務求訊息準確。那些內容為了合規只能意會,不能言傳,那些可以言傳卻難以「目視」,但又要同時兼顧準確性和透明度,與政治宣言之著重點自然不可同日而語。
當然,財務數據必不可少,數字可說話,如何突出亮點、解釋數字背後的意義,必然是一眾分析員投資者最重視之一部分。數字多美麗,若不能解釋得言之成理,講者顧左右而言它,言不及意者其可信性必然大打折扣。篇幅所限,這些解釋又只能在講辭中說明,因此,關注公司之投資者必不錯過推介會,以免錯估數字背後的意義。
若要說唯一較具感性者,應數企業完成上市工程,在掛牌當日之簡短感言、或其後慶功之感言。雖說「經歷一番寒徹骨」成功上市,但感性歸感性,受眾是股東、投資者,公司管理層感謝投資者捧場之餘宣示決心做好業務、更為規範公司運作、提升公司治理水平、強化競爭力成為行業翹楚等仍然不可不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