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25日 星期六

口靚模市場學

不是說笑。我認為大學應該將口靚模現象納入為市場學個案研究。
早在周秀娜為某瘦身公司拍攝一輯性感照,然後緊接在多份娛樂及電腦產品雜誌作封面,心裡已開始佩服周秀娜背後的經理人功力。
之後兩個月的娛樂雜誌口靚模駡戰,更令我懷疑是幾個經理人合演的好戲,事情有如幾個時裝設計師一齊談論下季流行服飾之素材一樣,要「真皮」還是要「假鼻」,有市場就行。資本市場的金磚四國(BRIC)或最新的遠景五國(VISTA)概念,說穿了也是分析員提出的一些投資概念。
當然,我的懷疑並無根據,但試想,市場既要新鮮感,以前電影有老頑童、人細鬼大的童星,為何今天潮界不能有口靚模?也是香港文化的影響力,在珠三角熱賣的多本娛樂周刊,不是報導范冰冰有沒有整容,而是香港的靚模們互數不是。
周秀娜之後,市場自然豁然開朗。入行門檻不如建設核電廠高,稍為「改善」容貌身材即可「上崗」。之後條路「走的人多了」就成了路,形成市場變為成名之捷徑。
書展前後,參展商自然要各盡已責,參展者各付租金,自然要賺取回報,正常圖書無出路?什麼世界了,還旨意在書展賣行貨?
不如每家出版社請個口靚模作代言人,Christie@天地或Lavina之三聯肯定令書店擺脫暮氣沉沉的形象。
祝周末愉快!

2009年7月22日 星期三

中企排名大躍進

《財富》(Fortune)雜誌出版了最新的財富500強排名。如道指市值變動般,今年的財富500強看出了金融市場的秩序重整。且看一些有趣現象:
1. 中國企業排名大躍進。
-中石化由去年的16位升至第9位;中石油排名由25位升至第13位;中化肥(297)、方興(817)母公司中化全年收入逾400億美金,排名第170位;中海油排第318位;
-中移動擠入百大,排名由148位升至第99位;中電信、中聯通分別為第263位及第419位;
l 建行排125位,中人壽排133位;中行145位;未上市的農業銀行排名155位;交銀排名494位;
-中遠洋排名由405位升至第327位;
2. 美國公司、尤其是金融機構排名下降。
-通用汽車由第9位降至第18位,記住排名只是以截至今年3月份的全年收入計算;
-花旗集團由17位跌至39位;大摩跌至108位、高盛跌至136位;
3. 零售及日常消費類抗跌力強。
-沃爾瑪排名雖降至第3位,但收入仍有上升;
-P&G排名上升至68位;
-寶馬收入微升,排名不變仍為第78位;
4. 其他
-匯豐微跌一級至第21位;
-早前落實入股中國重汽(3808)的德國曼集團排名微升至368位。

推介缺理據難經考驗

翻看三月份的周刊投資推介,籲人買入中國鋁業(2600),原因是「母公司入股澳洲力拓好事近,同時內地鋁價見底回升」,所以有雙重利好作用。
平心而論,推介中鋁無可厚非,中鋁作為國指及恒指成分股,炒PMI(中國採購經理人指數)回升、保八成功、鋁價見底、經濟復甦,中鋁必為受惠股之一。事實上,中鋁於三月份股價不足4元,若買入持貨至今,回報亦達一倍,只要撈底時機準確,上半年要有理想回報並非難事。
針對的是當時推介所持的理據,理據者,有理性分析及證據也。推介中提到中鋁母公司斥資入股力拓好事近,「如若事成,可望利好中鋁投資氣氛,並有望產生協同效應,以及帶來注資憧憬…」。
當然,結果是收購功敗垂成,注資憧憬更是一相情願-沒有任何根據說明國企收購海外資產後便要向上市公司注入資產。當然,中鋁之「投資氣氛」在整體大市上升之環境下,仍然非常利好,相信跟入者也不會深究。其實,投資雷曼債券亦然,只是當初的一廂情願,換來了大幅虧損,加上銀行銷售過程有誤,投資者自然不會善罷干休。
目前大市已越萬九點,能否繼續升勢誰也說不準,股評推介只能繼續小心奕奕。以上述理由推介,絕對經不起時間考驗,一旦市況逆轉,小投資者不單會自嘆倒霉,更會對推介者有所抱怨。

2009年7月20日 星期一

免費報章證資訊有價

高興有免費報章出現,市場因而出現了細分,快餐同酒店自助餐的分別-免費報章為市場提供了資訊快餐。一程交通,約略理解一日大事並無不可。但久而久之,快餐店眾多,但食品選擇單一,其財經版之深度不足仍叫人願意掏出六元買份財經資訊較豐富的收費報紙。
月前,一段股評,隻字不漏出現於兩份不同集團的免費報章,實行「無差異化」管理,驟眼一看還以為是按策略準備的廣告。市民不難認為免費報章一份就夠,原因是份份都一樣。
本周一,同一股評人,又於同一免費報章的不同版位出版兩份股評,而其排版、內容難找出任何相異之處。驟眼一看,還以為某地產公司的宣傳告白,想深一層,可能是免費報章忙中有錯,果如此編輯責任無可迴避。
不計入由個別團體自行派發的「發功報」及地區性報章,本港主要免費報章至今已有四份,三中一英,究竟這種「無差異化」能否繼續得到市民之認同(或忍受?),個人而言已到了只取一份已經足夠,寧願另加1到2份資訊有價的付費報章,因為看到的觀點有參考價值。
聽聞地鐵正檢討免費報章入地之選,作為不少市民一日的「資訊早班車」,質素高低十分影響市民對事物的正確認識,不知在檢討入地之時,資訊準確性會否成為其中個一檢討要素? 免費報章是否到了需要改革的時候?

香港容不下過多收費電視

患骨枯症的無業漢因不堪收費電視強收服務費而尋短見,不單反映了收費電視銷售手法之問題,同時顯示出收費電視營運商在收入指標下亟欲擴充客戶基礎的巨大壓力。
尤記得上世紀讀大學時,有段時間經常出入吳老板之收費電視電話營銷部「跑數」賺外快。電話營銷部制度嚴謹,部門主管除跑數外,同時要負責篩選上台個案,有時即時前線人員成功攞客,當主管人員確認時只要住戶拒絕,解碼器安裝程序即會中止。即使安裝人員到達住所,只要住戶改變主意,安裝人員於請示後也可即時「撤離」。當時亦有住戶因經濟問題成功中止安裝。
俱往矣。今時今日,屋邨擺檔、公屋洗樓、電話直銷、街頭易拉架式插旗、小巴「困獸鬥」,無論電訊或收費電視,皆是在相當飽和市場中互相搶奪。
現時電視頻道內容已是開到荼蘼,難有新意,以李氏二公子收費電視為例未計成人頻道,電影頻道、知識頻道、體育頻道皆超過十個,每日四、五份報紙送飯、晚晚睇電視到零晨的資訊大食怪如我也感吃不消。
隨著當局擬再加強對銷售之規管,廟小池淺的香港市場,如何容下多家收費電視,香港收費電視前景如何,只能說祝各營運商好運。漢傳媒(491)早前向無線出售無線收費電視股權,經過上周事態,漢傳媒都應嘆句「好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