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5日 星期一

IR天與地:市場溝通須要「多算」

非常同情現任特首曾蔭權的遭遇(下場如何仍未可知,故不用「下場」二字),事情再再凸顯凡事不可去得太盡,所謂「上台應念下台時」,無論本性如何,高透明度溝通、不拖延、不自傲仍然是和持份者溝通之鐵律。 
人與人溝通,貴乎能站在對方角度想問題。到底是老生常談還是知易行難?從思捷行政總裁辭職所引發的軒然大波、股價大滑坡可見「行難」。思捷(330)上周二(12 )晚上宣布,行政總裁范德施(Ronald vand er Vis)辭職,表示有意發展其他事務,股價翌日急挫21.8%,午後更停牌宣布董事會主席亦請辭。

即使一個剛入職的公關人員,亦知道上述事件在發生前已可預測市場反應,股價升跌多少當然只是程度問題。上市公司有高管辭職,除非是突發事件,否則一般都有蘊釀期。到真正落實,有經驗的董事會及管理層皆會好好佈署,以求將事件影響減到最少。

第一步是要評估市場反應。范德施辭職,市場有何反應?權且越俎代庖,嘗試提出兩點:

-              范德施上任之時,表明要令思捷重新上路,拾回品牌光輝,並訂立品牌重生大計,其離職市場之觀感會否視為品牌已「被判死刑」,重生無望?

-              匆匆辭職,加入資本市場早已風聲鶴唳,任何風吹草動皆被考慮成企業管治問題甚或帳目有問題,管理層因而「跳船」。

 後來事件發展,據范氏向投資者解畫,是家庭原因。原來他接受任命之前,可能並未認真考慮擔任此職所需之投入和挑戰,可能只當好像在一般公司打工,「坐商務嘆雪茄傾刁」。估唔到兩年多以嚟有超過100日在飛機上,見屋企人時間大受剝削。

孫子兵法早言「多算勝,少算不勝,而況於無算乎」,對外溝通當然要多算、安排接任人、收市後立即向投資者解釋、預先預測問題及預備答案皆須多算。思捷在處理小小的管理層辭職事件,就處於「無算」,和曾先生接受款待時的「無算」如出一轍。
 
年薪數百萬的特首,為官多年,先不論是否有傳世功績,至少也應做到沒有愚昧之舉動。而年薪千萬的一眾管理層,先不論能否幫公司創收,但如何從企業利益出發、把事情處理得當也是份內之事,未盈利,市值已被消失數十億,作為股東豈能啞忍。

IR天與地:股東認證重時效性準確性

公司進入資本市場,隨著時日推移,很可能已逐漸失去對資本市場的敏感度,甚至連誰是主要股東也可能漸漸失去了知覺。

例如,中國聯通(0762) 早前便公佈,控股股東聯通集團同意從西班牙電信收購合共10.73億股聯通股份,佔股本4.56%,每股作價10.21元。交易預期7月底前完成,一旦交易完成後,聯通集團持股聯通76.52%;西班牙電信持股約5.01%。西班牙電信已承諾十二個月內不會出售聯通持股。

市場的結論是,隨著歐債危機不斷深化,西班牙電信必須剝離非核心資產,「賣肉救母」。如此情況下,大家不難想像,西班牙電信在過了禁售期後,很可能再次出售聯通股份,也可能不一定向聯通出售股份。

問題來了,如果到時西班牙電信持有的5%股份旁落,而接貨者超過1個,聯通該如何鑒別「接貨者」的身份?

在本欄曾經提過,要最大可能地防止投資者突襲,對於股東及潛在投資者身份之掌握極為重要。股東身份鑒定(shareholder identification)作為IR重要一環,其價值即在於對股東身份之掌握。

股東身份鑒定講求時效性,雖然理論上每家上市公司皆可透過引用香港公司法條文要求香港公司股東透露身份,但在執行過程中,往要需要上市公司透過多種渠道收集訊息,包括中央證券登記、上市公司本身的紀錄以及基金的定期存檔資料,因而一家上市公司很難為了每年一次半次的股東認證工作,而透過內部員工進行跟進。

較為可取的方法,是聘用專門公司,以項目或長期合約形式,為上市公司提供此種服務,由專門的團隊進行跟進、取證及比對,整理成相對較完整的機構股東名冊,然後再深入對每家投資機構進行調研,得出相關機構註冊地、基金經理身份、相關公司持股量、基金規模、該機構對同業對手的持股現況、投資風格等重要參考資料。

由於跟進需時,因此股東身份鑒定往往需時甚長,但所謂熟能生巧,具有充足人手及富經驗的投資者關係服務團隊早已在此項工作上建立流程,能在指定時點取得較具時效性及準確性的鑒定報告,為客戶及早開展針對性的股東溝通工作完成第一步重要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