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31日 星期二

主席報告精警解讀

進入四月份,以十二月年結的上市公司全年業績公佈進入中段,不少公司已公布年報。
一向對主席報告及管理層討論情有所鍾,三月至今,閱讀之主席報告書已近百份。綜括而言,主旋律是「不畏險阻,迎難而上」,當中不乏精警的陳述,謹於此業績公佈中段之際與大家一齊分享這些精句:
1. 「本公司始終牢記「種瓜得瓜,種豆得豆」的生存法則。」-建業地產(832)主席胡葆森。筆者也要牢牢記住。
2. 「公司原煤生產百萬噸死亡率為零」-神華能源(1088)。有什麼重要過煤礦工的生命安全?
3. 「近期銷售訂單已顯示本集團現時的原有產能已難以滿足強大的市場需求。」-京信通信(2342)。這樣的經濟情況,還有那些公司可能作此表述?
4. 「本集團並無重大債務,而且有超過7億港元流動資金,董事正謹慎審視併購機會等所有潛在投資。」-華鼎集團(3398)。大家要留意一下了。
5. 「我們慶幸於二零零七年十一月市場崩潰前已經上市。…我們全年徒勞一場,但大家委托我們的金錢卻絲毫不損。畢菲特曾說,只有潮退之時,誰在裸泳才會看得一清二楚。…幸而,我們身穿著泳衣,還配備了救生圈。」-十友控股(33)主席許坤華。許主席的報告令人擊節讚賞,筆者打算改日再談。
6. 「董事會對集團的未來充滿信心,對二零零九年取得滿意業績充滿信心。」-華潤置地(1109)主席宋林。大家放心了吧?當然,也有些年報看了令人吃驚,改日再談。
韓風
2009年4月1日
(本文同時刊載於2009年4月1日出版之成報「金融風報」欄目。成報為東方航空讀物 ,全港報攤有售。修訂版分別轉載於香港投資者關係專業人員協會官方網站http://www.irpa.com.hk/以及香港名牌網http://www.hk-brands.com/名牌資料室欄目。)

紡織企業退稅保生存


昨日談及財政部、國家稅務總局上調出口退税率,這已是中央政府去年下半年已來,第六次上調出口退税率。此時連番加退稅,而且涉及鋼鐵、有色金屬、石化等商品,分析認為在當前經濟形勢下,「保增長」已是中國官方的第一要務。
不過,眾多退稅產品之中,紡織品、服裝之退稅尤為令人關注,原因包括紡織品及服裝為中國其中一個重要的創匯產品,同時紡織及服裝生產企業的利潤率一向「以量取勝」,近年的成本上升及人民幣升值,早已令紡織企業深受其害。一個金融海嘯,更令倚重出口的企業苦不堪言。
從過去五年多以來的退稅率調整(見表),正好印證了紡織品及服裝出口的興衰演變。二零零四年,中國官方開始逐步調低紡織品及服裝出口退衰,同時將兩者退稅率統一為13%,至2006年,中國貿易順差持續擴大,出口退稅於是繼續下調,先是紡織品退稅率於2006年調至11%,服裝於翌年繼之,當時百業暢旺反對之聲不算強烈。
當然,2007年底形勢開始逆轉,成本無從轉嫁之餘,兼之有環保排污之生產要求在前,勞動合同法夾擊於後,一年光景以降,紡織品服裝退稅率即回調至13%,若非形勢嚴峻,要中國政府將既定的政策180度轉變絕無可能。其後八個月,官方又三次調高退稅至目前的16%,回到了2004年的平均水平,挽救行業之迫切性不言而喻。能「保增長」當然最好,但肯定對紡織行業而言,相關舉措只是保生存而已。

韓風

2009年3月31日

(本文同時刊載於2009年3月31日出版之成報「金融風報」欄目。成報為東方航空讀物 ,全港報攤有售。修訂版分別轉載於香港投資者關係專業人員協會官方網站http://www.irpa.com.hk/以及香港名牌網http://www.hk-brands.com/名牌資料室欄目。)

2009年3月30日 星期一

出口企業屋漏逢夜雨

財政部、國家稅務總局發布《關於提高輕紡 電子信息等商品出口退稅率的通知》,明確從2009年4月1日起提高紡織品、服裝、輕工、電子信息、鋼鐵、有色金屬、石化等商品的出口退稅率。
其中將紡織品、服裝的出口退稅率提高到16%。
二零零八年,出口企業經營環境空前惡劣,全球經濟惡化,中國出口所受之影響立竿見影,出口形勢惡化,利潤微薄的紡織及輕工、電子業則首當其衝。如福田實業去年十二月年報之中,其主席夏松芳便稱二零零八年是「該集團歷史上最為困難的一個年度。」
必須相信,中央政府短期內多次提高出口退稅率,是看到國內各生產企業面對了自身難以刻服的困難,因而在總量政策上作出調整。
吊詭的是,出口退稅從前年逐步調到11%,後又因出口形勢逆轉而輾轉升至目前的16%,政策之滯後、無效再次顯現了中國經濟政策之被動及無奈-退稅下降可在極短時間內使較低效益的企業虧本結業,但退稅調升又馬上使外國買家立即產生議價行為、生產企業想盡得退稅之利幾乎沒有可能。
屋漏兼逢連夜雨,中國出口企業目前必須提防的,不單是全球需求可能持續萎缩,而是另一個更為危險的不穩定因素-貿易保護主義的壓力可能隨時出現。說到底,激發對外矛盾始終是轉移內部政策失效、經濟措施無力回天的決策選項,問題只是究竟從經濟上對目標國進行制裁,還是製造地緣政治緊張,從而從中取利?答案只有美國這個世界上最大的「捧桔黨」才知道。
韓風
2009年3月30日
(本文同時刊載於2009年3月30日出版之成報「金融風報」欄目。成報為東方航空讀物 ,全港報攤有售。修訂版分別轉載於香港投資者關係專業人員協會官方網站http://www.irpa.com.hk/以及香港名牌網http://www.hk-brands.com/名牌資料室欄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