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9日 星期六

IR天與地:「江湖」雜感

也來湊熱鬧,在「江湖」二字上面「抽水」。


話說國內大學來港招生,面試時出題要考生英譯「江湖」考起港生,新聞報導新地三子江湖對決,若兄弟入罪,郭老太將逼不得已「重出江湖」,重任主席一職。又閱及新聞指有社團掀起江湖廝殺,刀手遭捕快背後施襲而斃命,十多天的「江湖盛宴」令人唏噓嗟嘆。

由此重新檢視「江湖」英譯,其答案為「brotherhood」兄弟情義者,忽略了江湖中險惡之一面,應已出局,況且江湖亦未必有兄弟情、兄弟未必有情義,倒不如凡事包容凡事忍耐凡事依法依理;至於「underworld」地下世界者,則一面倒地描述社會階級,稍欠文化意境。

經常對客戶說,進入香港資本市場,與國際資本市場接軌。平心而論,上市後亦等於進入資本市場的「江湖」,全新的遊戲規則江湖規矩,在此湖海中啟航,如何到達彼岸,皓首窮經未必能修成正果,成功之道難說得清楚,正如老闆所言,還是踏踏實實做好本身業務、戰戰兢兢為上。

當然知易行難,當你生產加工賺來數點微利,但炒賣期貨卻利潤豐厚、經營航空公司本業不及期油對沖,對持有充裕現金、集資容易(相對非上市公司而言)的上市公司,做好本業從來寂寞。

又回到資本市場,業界翹楚摩根大通CIO團隊一名「江湖渾號」「倫敦鯨」的交易員於資本市場一番「對沖廝殺」,不敵其他「缸湖人士」,暫時錄得20億美元虧損,其悲壯有點「world of the outlaws」法外強人之味道,但執筆之時摩通話事人戴蒙終於在電視專訪上承認早前太過急於自辯,忽視事件之嚴重性。江湖路,最終還是要俯首低眉。

所以即使是資本市場老手,也難免在善泳於江湖之際溺於水。上市公司無論新舊,也可能溺於「渾水」,但無論濕身與否,重新檢視自身與資本市場的溝通之道重新上路,要成為投資者愛股、笑傲江湖,絕非「天方夜譚」也非「不切實際」。

當然,若對時事敏感而能當機立斷,筆者其實更應在上周本欄交稿後,立即「抽起」原稿以本稿取而代之。不過,「人在江湖」,時間靈感絕對身不由己,況且沒有這一周的新見聞,要從云云評論中異軍突起絕對不容樂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