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2日 星期六

IR天與地:新聞監測與搜索

十多年,科網股熱潮,dot.com股無論盈利與否,皆能炒個不亦樂乎。事實是經過多年的try and error,才慢慢有成功的互聯網商業模式,然後慢慢累積人氣、traffic與客戶。

從用家角度,其中一個頗為成功的服務,應該是公關公司常用的新聞搜索系統。新聞監測有助掌握媒體氛圍,準確掌握輿情方能有效判斷事件之現況、分析其來龍去脈、影響、公眾所接收到的訊息真偽。
粗略計算,公司使用的新聞搜索系統接近十個,繁體、簡體、英文系統,綜合搜索系統、專為財經新聞而設、兼顧特定地域或專注發掘香港上市公司新聞的,各有不同的覆蓋範圍,綜合使用,務求分析事件面面俱到。
當然,資訊有價,訂購系統多花費自然相應增加,而新聞搜索系統總如電腦操作系統一樣,不斷有新版本、新產品,要在專業上做好本份,每個系統皆須試用,找出最有效按客戶要求找到所需的新聞或歷史資訊。
始且做一個小測試,近日媒體報導,市傳港式餐廳翠華茶餐廳有意掛牌上市,中港媒體為之噪動,由四月底至五月七日期間,經某新聞搜索系統找出提及「翠華」二字之報章新聞合共近百篇,其中標題提及上市約有二十篇。部分雜誌(包括本周刊,所以相信本文不會在該搜索系統出現)、報章由於合約所限,不在該覆蓋範圍。
標題之中,初期新聞報導集中直截了當地提及翠華有意上市,部份新聞來源為外電(外國通訊社)引述消息人士。對新聞消息緊張的「準上市公司」,可能會進一步要求找到外電原文,因此又有需要訂閱另一個英文搜索系統,作為與中文搜索系統互補。
然後,有新聞在預測市值、上市意義、老闆創業故事、花邊評論等等對準上市公司評頭品足,甚至有評論以「神話」作比喻,至於將之「神化」是否公司意願則無從得知矣。
新聞在港見報後一日,國內媒體已經開始跟進,香港的「精煉式」新聞入口到國內,短時間成為「報導文學」。不主動監測,焉能得知新聞早已飄洋過海,在幾多投資者心中留下印象?
資訊科技傳遞快捷如斯,交流平台日新月異,因而坊間的搜索服務供應商又有新猷----社交網站、微博輿情監測系統!問你死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