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6日 星期四

董事辭職的理由

打工仔辭職有好多理由,可以說進修求學、照顧家庭、轉工,大家又知否上市公司董事辭職用什麼理由?
筆者搜集咗一些剪報及上市公司公告,綜合了董事辭職之理由,其中頗有趣味,謹列於下文供大家參考:
1. 因近期工作安排-什麼工作呢?
2. 基於私人理由-什麼私人理由?相對有否非私人理由?
3. 由於工作職責的改變/工作調動關係-和理由1一樣;
4. 由於上市公司在行政安排上未能配合董事的時間-應該不難安排吧,上市公司應該能夠協調得好啲(好一點);
當然,也有一些表態較為清晰的辭任通告:
5. 需要更專注發展其他商業事務;
6. 需要投放更多時間處理本身之事務;
7. 抽出更多時間追求個人愛好/興趣-我都想!
8. 因於其他公司擔任新的職務-直接了當!
9. 董事會議決精簡董事會架構-這個理由通常出現在轉型公司身上;
10. 接受當局就有關某案件的調查-冇法啦!
11. 為提供更多機會給社會賢達服務公司-夠偉大!
當然,董事要辭職,阻也阻不了,投資者的期望,不外乎清晰知道較具體的理由。
不過,所有同類公告,千篇一律,是董事都會向公司確認,他們辭職並非與董事會有任何意見分歧,同時無任何與其退任有關之事宜,須知會本公司之股東。大家心裡明白,即使有什麼意見分歧,在公告之前都會透過協商解決,至於如何協商就只有當事人知道了。
祝週末愉快!
韓風
2009年3月27日
(本文同時刊載於2009年3月27日出版之成報「金融風報」欄目。成報為東方航空讀物 ,全港報攤有售。修訂版分別轉載於香港投資者關係專業人員協會官方網站http://www.irpa.com.hk/以及香港名牌網http://www.hk-brands.com/名牌資料室欄目。)

文字、公關與廣告

也喜歡研究文字之組成,善用文字、口才技巧高超者,往往是一個好的公關人才。
網通(906,與聯通(762)合併後除牌)前董事長張春江,相信對此也頗有體會,記得他在評論中國的電信業重組時,曾用了一個「和」字概括其重組原則,說最重要的是「口有飯吃」,即重組兼顧到行內的生存和發展,觀諸今日中國電信業形勢,有三分天下之局,當然三分天下也有大小之別。
在廣告中,文字更可與影象相配合。記得一個金融機構的廣告,結合文字和影象,帶出其服務之核心價值,如以「手」部右邊加上一幢別墅,寓意有樓在手、盡在掌握。家中有女,則成「安」字。
我們工作投資,是為掙錢還是賺錢,有好之者有此解釋:打工者,以勞力爭取收入,以手去爭取收入,故為「掙」。投資經商,則為錢(「貝」為古錢幣)搵錢、兼而併之,故為「賺」。擴充規模,以手推而廣之,凡此佳例不勝枚舉。
品牌的「品」字,三口為「品」,即眾人之口認同者為有「品」也。 品牌者,有口皆碑也。如何做到有口皆碑,當然需要長時間的推廣和宣傳,讓品牌與顧客發生情感上的聯繫。
順帶一提,在資本市場上,這亦是許多在香港上市的內地企業談及上市目的時的其中一點-希望提升企業品牌,因為當有一眾投資者與你產生情感上的聯繫時,他們自然成為這些企業服務及產品的擁戴者。
韓風
2009年3月26日
(本文同時刊載於2009年3月26日出版之成報「金融風報」欄目。成報為東方航空讀物 ,全港報攤有售。修訂版分別轉載於香港投資者關係專業人員協會官方網站http://www.irpa.com.hk/以及香港名牌網http://www.hk-brands.com/名牌資料室欄目。)

2009年3月25日 星期三

欺詐網站


在交易所公告中發現此有趣公告:華南投資(159)發現有網站假冒其正式網站,內容包括該公司商標、上市編號、公司在香港的舊營業地點甚至舊主席之講話。華南控股叫客戶及公眾千祈唔好跟番該網站之資料發電郵或打電話。
好奇之故,一於上該疑似欺詐網站上考察一番,(至周二零晨該網站仍然正常營業),網站公司名稱為華南集團,並聲稱公司於1975年在香港註冊成立,並於2002年在香港聯合交易所有限公司上市(股份代號同樣是0159)。公司更加有「投資者關係」一欄,唯一搞笑的是該公司寫其過戶登記處為德勤-關黃陳方會計師行,不知道德勤何時重點推廣此業務。
該公司的核心價值第一條為「誠信至上」-好嘢,真係入戲。公司更成立了基金會,張冠李戴,連華南控股的前主席都變成該華南基金會主席。
不過,話說回來,筆者同時根據華南投資提供的正式網址查找該公司訊息,結果發現網址僅連接至外包公司,提供基本的企業資料及公告,連新聞稿也欠奉,如果公司不作公開聲明,筆者也傾向相信該欺詐網站即上市公司正式網站。只能講一句,如有假冒,實屬不幸。
華南投資話有機會透過法律解決,大家如有查詢,可以打香港電話3169 3631聯絡該公司。筆者在此都希望該公司可以從嚴處理,始終大家越嚟越依賴互聯網,網絡秩序及治理可說是日趨重要。
韓風
2009年3月25日
(本文同時刊載於2009年3月25日出版之成報「金融風報」欄目。成報為東方航空讀物 ,全港報攤有售。修訂版分別轉載於香港投資者關係專業人員協會官方網站http://www.irpa.com.hk/以及香港名牌網http://www.hk-brands.com/名牌資料室欄目。)

情緒樂觀態度審慎

昨日話做空分分鐘被挾爆,言猶在耳,匯豐兄弟昨即上演一場漂流記,表演小型V型反彈。話說港股輕微高開,匯豐正股(5)及首日上市的匯豐股權(2997)昨午前仍遭空軍逆市狂擲。
消息話美國將公布七千億美元救市詳情,亞洲股市全面上升,上證綜指收報2,325點,升1.8%,日股升3.3%。恒生指數大破位,勁升逾600點,成交 550 億,國企指數漲 463 點。
「匯豐兄弟」本如座頭鯨被困淺水,翻身困難,逢此港股潮漲,匯豐兄弟如重獲自由,供股權回到先前估計的「合理價範圍」,收市站於13元樓上,正股收市前5分鐘終於浮出水面,收報41.7元,不致機頭落地。
花旗籲沽阿里巴巴(1688),目標價4.5元,理由是阿里巴巴開始減價搶客,而且中小企削廣告已成現實,阿里巴巴每股盈利勢必受壓。現價7.2元計潛在跌幅近四成,全年高位17.6元,小股東可能已經對跌幅沒感覺,但既然馬雲都話要過冬,大家何必糾纏?
瑞銀、瑞信維持買入中移動,目標價則分別下調至76元或80元,且戰且退格局不變。
其他個股昨日大部分有漲幅,雖如此,本周大量數據出籠,包括有美國2008年調整後GDP數據,市場預期調整後將更差,大家仍應保持樂觀情緒、審慎態度,如「萍姐」所言,要「睇定啲」。 韓風
2009年3月24日
(本文同時刊載於2009年3月24日出版之成報「金融風報」欄目。成報為東方航空讀物 ,全港報攤有售。修訂版分別轉載於香港投資者關係專業人員協會官方網站http://www.irpa.com.hk/以及香港名牌網http://www.hk-brands.com/名牌資料室欄目。)

2009年3月22日 星期日

亂世中不作長遠打算

業績期展開至今,大股業績並無驚喜,縱有佳作,人心惶惶之下噤若寒蟬。中移動雖升三成,卻被彈ARPU下降,開拓農村市場必然之果,誠非戰之罪,大行唔睇好大市,中移、匯豐皆指數重磅股,心有餘悸,故從預設結果製作原因也。
中國手機用戶仍未及半,潛力甚豐,增值服務隨3G推出勢必百花齊放,縱有政策傾斜,但要影響市場主導地位並非朝夕可至。
反觀三、四月,最引以為憂者,反而係匯豐供股會及走本地市場過百億資金,即如筆者心情超穩定者,亦為保持投資穩健性,理性地重新檢視手頭砂紙,平時小注怡情之二、三甚至四、五線股,一概清倉,概好股股價亦低殘如炒股,長線而言,此誠一良機買好股當細股炒可也。
人同此心,有人賣珠寶鐘錶供匯豐(收費電視新聞),筆者則去蕪存菁,一於同時當匯豐既係一線股又係五線股,一線者長持收息,五線者,部分股數於彈力強勁時沽出獲利也。
事實上,前周五筆者即買入少量匯豐,於除淨收息及除權後以少量溢價沽出,賺息賺權,現手頭權數多予原持匯豐供股比例,權價高則按比例沽出,權價低則相應買入碎權備供,進可攻退可守也。
三四月,市場訊息同樣紛亂,做淡已做無可做?散戶分分鐘被挾爆收場。做好等於逆水行舟。地緣政治轉趨緊張,南中國海、北韓皆有事發生,借用「智者明言」,金睛火眼,睇實政經形勢變動。除匯豐外,沒有長遠規劃,短期留意燃氣、農業股。
韓風
2009年3月23日
(本文同時刊載於2009年3月23日出版之成報「金融風報」欄目。成報為東方航空讀物 ,全港報攤有售。修訂版分別轉載於香港投資者關係專業人員協會官方網站http://www.irpa.com.hk/以及香港名牌網http://www.hk-brands.com/名牌資料室欄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