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8日 星期二

全球銀行集資不斷

雖然歐洲債務危機唔會發展至零八年全球金融危機咁款,但正如近期不少投資者重彈「現金為王」之調,筆者同樣對前景持非常謹慎態度。
近期對過去一個月全球的銀行融資情況做了一點資料收集,謹分享如下:
5月5日:華夏銀行(600015.SS) 2010年度非公開發行股票預案,通過非公開方式,向發行物件發行募集資金不超過人民幣20,800,000,000元的A股。
5月6日:中信銀行公佈透過國內銀行債券平臺出售165億元人民幣次級債。
5月10日:外電報導,全球十大銀行之一Mizuho Financial Group Inc.計畫透過發行新股籌資1萬億日元,主要原因乃為了滿足巴塞爾對於銀行資本金之最新要求。
5月20日:愛爾蘭銀行公佈完成總額為34.21億歐元配股。
5月28日:中國證監會公佈通過交通銀行之集資計畫,不完全統計四大上市銀行的融資計畫,總融資額達到人民幣2870億元其中建行計畫融資750億、交行420億、工行約700億、中國銀行約1000億。
5月18日:巴克萊修訂全球發行價值350億歐元債券計畫細節,無錯,系350億歐元。
5月25日:興業銀行(601166.SS)公佈2010年配股方案,募集資金總額不超過180 億元。
5月31日,渣打銀行完成印度預托證券(IDR)之建簿工作,籌集資金約249億盧比(約5.3億美元)。
從股票市場而言,銀行之融資吸收了部分流動性,當全球都在吸資鞏固資本實力及趨向謹慎時,證券市場至少在短時間內不會突然瘋狂起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