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3日 星期五

匯豐「最好」全為您之一

匯豐供股在投資市場鬧得沸沸揚揚,港聞、財經爭相報導。
不禁有興趣由頭到尾重溫了一些匯豐陳年廣告,並將廣告語列之如下與大家分享:
1. (1995)「我唔係鍾意吃你煮既面,我係想見多你幾面架咋」;是否非常印象深刻呢?這個電視廣告後面既主要訊息語反而係:「匯豐深信,甘苦與共,關係先會深厚長久,互相信賴,至可以共創未來。」霍嘉治周二開記者會前,應該首先播放這個廣告。
2. (1995)「擺50圍定係擺5圍?…鋪張啲定係親切啲,鋪張啲又唔係幾夠現金,慳番啲可以用嚟投資。」2009供股版:「供50手定係供5手?鋪張啲又唔係幾夠現金,慳番啲又唔知有咩可以投資。」
3. (1996)「今日,我要由河游到大海,唔知會遇到咩風浪,但我相信繼續盡力游,一定可以游到海的另一面」;這個廣告真有遠見,霍嘉治星期二話美國風浪大,依家要游番嚟中國同香港市場啦。
4. (1997)「面對人生轉變,即使六百萬人想法唔同,我哋都會盡力為你解決,你都嚟傾下啦」;匯豐管理層,希望你們能夠盡快解決自己的困難。
5. (1998)「未來 全視乎我們有否不斷進步」,相信大家絕對同意。好多散戶的未來,都視乎匯豐的發展能否不斷進步。
祝周末愉快!
韓風
2009年3月13日
(本文同時刊載於2009年3月13日出版之成報「金融風報」欄目。成報為東方航空讀物 ,全港報攤有售。修訂版分別轉載於香港投資者關係專業人員協會官方網站http://www.irpa.com.hk/以及香港名牌網http://www.hk-brands.com/名牌資料室欄目。)

2009年3月12日 星期四

醫藥股系列之四:中國製藥業績大躍進

醫藥股系列,由中國製藥(1093)守尾門,其他質優股唯有留待未來分解。
中國製藥上市歷史追溯至1994年,主要從事製造及銷售原料藥產品,包括維生素C、青霉素G及7-ACA。以生產能力計算,中國製藥現為上述原料藥全球最大製造商之一。其成藥業務現有200多種青霉素及頭孢菌素成藥產品,中國製藥同時強調公司於於國內擁有強大的銷售網絡。
去年上半年,中國製藥業績大躍進,半年純利4.4億,同比增長兩倍六,不可謂不驚人,而且並無特殊收入,財務數據實牙實齒。
公司解釋,毛利大升主要由於青霉素市場供應緊張,以至相關產品售價於第二季度回升。雖然公司預計隨著業界產能提升,市場競爭將會加大,但集團之成藥業務表現亦極為理想,銷售收入增長逾四成,同時毛利率升至27%,半年純利有7,000萬。
中國製藥預期成藥業務將繼續向好,理由是即將有專利藥及其他新藥上市,公司清楚說明成藥業務的未來比重將會加大。中國製藥派息較為謹慎,去年全年賺31仙,派息5仙,今年上半年成績卓越,全年業績應亦不俗,不知董事們會否慷慨加碼。
一口氣說了四隻醫藥股,主要為醫療器材及製藥,藥物分銷貿易觸及較少,未能貫穿產業鏈看中國醫療行業的未來潛力。中國幅員廣大,無論任何行業,優質網絡皆別具價值,藥物及醫療器材之分銷市場隨著藥品產品之增加、中外醫療貿易之往來,其前景定當甚為亮麗,希望將能有機會在這個範疇為大家推介好企業。
韓風
2009年3月12日
(本文同時刊載於2009年3月12日出版之成報「金融風報」欄目。成報為東方航空讀物 ,全港報攤有售。修訂版分別轉載於香港投資者關係專業人員協會官方網站http://www.irpa.com.hk/以及香港名牌網http://www.hk-brands.com/名牌資料室欄目。)

2009年3月10日 星期二

醫藥股系列之三:廣藥產銷研一體化

昨、前兩天談及山東威高及聯邦製藥,今天與讀者一齊檢閱廣州藥業(874)。廣州藥業業務包括生產、銷售中成藥,藥物、醫療器械之批發、零售及進出口業務(統稱貿易業務);以及天然藥物和生物醫藥的研究開發。
論規模,廣州藥業之貿易業務處於前列位置。但即雖如此,廣州藥業之中成藥製造仍舉足輕重。最新的2008年業績顯示,廣州藥業半年營業額人民幣47.8億,盈利約1.5億。營業額中,約兩成八收入來自中成藥製造,貿易業務雖佔收入七成,達34.2億,但盈利僅2212.8萬,佔比約一成半。
從最新的董事會報告之中,廣藥指出雖然公司受原材物料價格及營運成本上升影響,但醫藥行業總體景氣上升,公司工作計劃包括:
1. 利用專利保護等方法繼續擴大主導產品,如王老吉涼茶、消渴丸、蛇膽川貝枇杷膏等系列產品的市佔率;
2. 透過合作、整合提升集體效益;
3. 加大研發、加快產品上市等。
由此可見,廣藥未來之發展,保持其生產、貿易及研發三線共同發展策略,尤如醫藥行業的綜合企業。廣藥股價於十一月觸底後,在2.3至2.4元約5倍市盈率範圍頗有支持,讀者可以自行參考決定。股價的催化劑包括中央政府的扶持政策、貿易分銷業務規模及效益改善,以及新產品市場銷售較預期理想。
韓風
2009年3月11日
(本文同時刊載於2009年3月11日出版之成報「金融風報」欄目。成報為東方航空讀物 ,全港報攤有售。修訂版分別轉載於香港投資者關係專業人員協會官方網站http://www.irpa.com.hk/以及香港名牌網http://www.hk-brands.com/名牌資料室欄目。)

醫藥股系列之二:聯邦製藥(3933)

昨日講醫藥股收到讀者來郵,擔心山東威高於創業板上市,交投量不太活躍。其實創業板開設之際,就是仿效外國交易所,以較低的門檻容許缺乏財務往績的高增長公司上市從而取得發展,而且觀諸山東威高的市盈率,足證只要有好的投資故事,市場還是有興趣的,在此祝願山東威高修成正果,以亮麗的業績早日到主板上市。
續談醫藥股。如昨所言,醫療行業受惠中央政策者有三,威高受惠,因為醫療儀器需求增長,但價格少受影響。
今天輪到醫藥公司,先談聯邦製藥。聯邦製藥於2007年中上市,其主要業務有三:一為銷售中間產品,即生產原料藥的原料(如生產鋼的鐵礦石);二為原料藥銷售;三為制劑產品,主要包括抗生素、非抗生素及空心膠囊銷售。
2007年,聯邦製藥銷售收入上升24.7%,每股盈利48港仙,昨收市價計市盈率僅4.3倍,末期股息17仙,現價計股息率8厘。2008年上半年每股盈利25港仙,較2007年同期又升33%。保守計若全年增長20%,市盈率跌穿4倍,公司招股時的指引是派息率維持35%,直接計算股息率將達10%。
摩根士丹利2月初發表報告,予聯邦制藥增持評級,目标價 4.2元,理由是該股在同業具領先地位,且現價被低估。報告指聯邦制藥可受惠于内地醫療改革對抗生素需求,相信藥品價格將見底回升。
今時今日,股價易跌難升,要求股價短期翻倍不太現實(但也有可能),但可以肯定的是派息多寡對大戶、小戶投資決定的影響更為重要。
韓風
2009年3月10日
(本文同時刊載於2009年3月10日出版之成報「金融風報」欄目。成報為東方航空讀物 ,全港報攤有售。修訂版分別轉載於香港投資者關係專業人員協會官方網站http://www.irpa.com.hk/以及香港名牌網http://www.hk-brands.com/名牌資料室欄目。)

2009年3月9日 星期一

醫藥股系列之一:山東威高(8199)

經濟不景,逆市尋股,由上而下,首重行業。正如某上市主席所言「鮑魚龍蝦可以不吃,健康的菜可以多吃」。筆者在此借用,「保健產品可以少吃,但病還是要看,藥還是要吃」。
中央政府1月宣佈未來3年每年額外投資2,800億於醫療保健,醫療股跑贏大市。凱基證券發表分析報告指,今年首兩月,其中汽車、醫藥及耐用品股更錄得3-5%升幅,凱基建議買入聯邦製藥(3933)、山東威高 (8199)等。美林形容消息令人振奮,並認為受惠者包括(1)醫療儀器及設備供應商;(2)大型醫藥公司以及(3)藥物分銷商將因而受惠。
從以上分類對號入座,筆者先講醫療儀器及設備業,山東威高為香港上市之醫療器械公司中較受注目。山東威高主要產品種類包括一次性使用醫用耗材,包括輸血器、注射器及骨科產品、心臟支架等。
翻查季報,去年上半年,威高做了近7億生意,頭三季則達11.4億,增長47%,威高各項產品皆有顯著增長,如骨科材料收入增長90.9%,輸液器產品上升42.5%,針製品銷量更大升超過一倍,雖然原材料成本上升,但由於威高加大高毛利產品銷售,成功轉嫁成本。因此,威高純利亦由2億不到增長65%至約3.3億,用中國企業的一句話就是「快速穩定增長」(雖然快速和穩定自相矛盾,但科技進步,飛機及子彈火車都能做到快速而穩定)。
經濟不景,反而有助威高控制原材料價格,相信全年業績應有不俗增長。威高周五將公佈全年業績,不妨金睛火眼,周末拜讀一下其業績公告。
韓風
2009年3月9日
(本文同時刊載於2009年3月9日出版之成報「金融風報」欄目。成報為東方航空讀物 ,全港報攤有售。修訂版分別轉載於香港投資者關係專業人員協會官方網站http://www.irpa.com.hk/以及香港名牌網http://www.hk-brands.com/名牌資料室欄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