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9日 星期四

抽新股和買樓

灣仔散戶:「起初朋友叫我抽新股,我是拒絕的!因為我覺得不能叫我馬上抽,我又不是說招股書加了「特技」;那些新股總是連年增長,有戰投啊、回報很高!業績很靚!散戶買了,一定罵!根本沒有這種股票!那個是假的;
後來知道,股票是可以買的!只要不借孖展,我買了很久起碼我感覺很舒服。現在每天還在看股價呢!那我跟朋友這樣說:可以買啦!買完後的股票就別經常買賣!
我要給朋友看到我的股票買的時候是怎樣,我賣的時後是這樣
我保證你投資的時候也可以這樣!」
***
美孚業主:「起初朋友叫我買樓,我是拒絕的!因為我覺得不能叫我馬上買我又不想說示範單位加了「特技」;那示範單位,總有海景啊樓底很高!裝修很靚!買家出來,一定罵!根本沒有這種交樓標準!那個是假的;
後來知道,買樓是可以用的!沒有掛鈎成份,我買了很久起碼我住的很舒服。現在每天還在講通脹呢!那我跟朋友這樣說:可以買啦!買完後的單位就別花太多錢裝修!
我要給下一個買家看到我的單位買的時候是怎樣,我住的時後是這樣
我保證你買的時候也是這樣!」
毛主席:「我曾說過『宜將餘勇追窮寇,不可沽名學霸王』」為何現在變了『宜將餘錢追層樓,不借孖展抽新股』?考起!」祝周末愉快。

2009年7月8日 星期三

引入投資帶來新氣象

引入獨立或戰略投資者是近期香港上市內地公司的新景象。先是國美電器(493)上月底宣佈引入美國私募基金貝恩資本。國美所持原因,是「拓展公司之股東及資本基礎…同時希望引入一名與公司有共同業務宏願之重要獨立投資者。」至於資金用途其實與二零一四年到期之可換股債券卻有很大關係。
不過,國美公告其中一句,指貝恩「可為本集團之業務引入業務策略及企業管治方面之國際最佳慣例,為本集團營運帶來可觀價值。」該段文字並無出現於公告摘要之中,其實也算得上一個交易亮點。
接踵而至者,是蒙牛(2319)引入中糧及厚樸,蒙牛認為交易可鞏固公司之資本結構及財務狀況,同時可受惠於中糧在中國農產品及食品業的悠久歷史、豐富經驗、分銷網絡、生產安全水平及良好聲譽。同時戰略夥伴關係將有助提升雙方的形象,總括而言蒙牛認為是次交易就是百利而無一害。
其資金用途則用作擴充現有業務,或「把握上游行業整頓...的投資機會。」交易被形容為「民(企)退國(企)進」,究竟「國進」是否真如公告所講完美無瑕,歷史經驗當然不能作準,只能密切留意未來發展。目前,尚有多家公司正在停牌之中,從停牌公告內容看來,再有類似的交易絕不意外,投資者所期待的,是當前的新景象為這些上市公司帶來新氣象。

被遺忘的龍頭企業

心事浩茫以致一夜無眠,只好帶著倦意提早到咖啡室磨磳。
刨報紙之際,一篇股評吸引了注意力,小題突出紡織股跑贏大市,列舉多家香港上市之紡織及紡織機械企業,但偏偏漏掉了國內之棉紡織企業龍頭。不知是否作者刻意略去,抑或其注意力只集中在近期較為活躍之紡企之中。
想深一層,知名財經評論員之行文,竟略去行業龍頭股,當真事有蹊蹺。查自上市以來,部分龍頭企業長時間是基金愛股,如該紡織股,一直以來惠理基金、摩根大通等皆對其青睞有加。
時移世易,上市數年以來,龍頭企業逐漸走回低調發展的道路。物換星移,幾年來,新上市公司少亦過百家,收購兼併、公司轉型之新聞更是無日無之,長江後浪不斷,股市的前輩企業能否持續光輝歲月,如沒刻意經營之市場策略,在資本市場亦只能看見「新人笑」了。
魯迅曾經說過:「不在沉默中爆发,就在沉默中灭亡。」在股市之中保持沉默,最好只限於法定的靜默期,而且即使靜默期之中,只要把握得好,其實仍然有很大的言論空間。
「悲剧就是把有价值的毁灭给人看。」稍稍一看公司各項比率,龍頭紡企僅六倍市盈率、不足三成的估值,反觀部分同業早有另闢蹊徑,達到九倍市盈率。價值倒掛,其間深意,欲語忘言。在行業回暖之際,龍頭企業何時重振聲威?

2009年7月6日 星期一

嘉華國際可創「嘉」績

上海概念講之不盡,個人近期對嘉華國際(173)較為注意。世博加上金融及航運中心的賣點,使上海樓市更為火爆。嘉華國際早前傳出,上海慧芝湖花園二期嘉寧薈已售出逾九成單位,套現20億人民幣,餘下單位將於第三季開售,粗略計算總套現金額等於目前公司約三分一市值。
有見「嘉寧薈」之銷情熾熱,集團已表示會加速上海慧芝湖花園第三期的發展,該項目之總樓面面積約139萬平方呎。預計明年推出應試,有世博當前、金融航運中心殿後,三期推售價高於二期絕不過份。
展望明年,嘉華表示同期推出的尚有靜安區嚴家宅項目以及徐匯區的建國西路項目,共涉二千四百四十四伙,三者樓面面積粗略計算達400萬呎,其中慧芝湖花園第三期可能融入服務式住宅概念,攻守皆宜。
上海報捷,香港及廣州亦不遑多讓,公司日前表示,沙田嘉御山餘下單位亦有機會趁今年市況回穩推售,有證券行預計會為嘉華套現10億,今年業績有保證矣。廣州方面,嘉華位於花都有3個項目,擁有的土儲達151.6萬平方米,最早可於明年推售,有足夠面粉和面包應市,嘉華明後兩年可創「嘉」績。最後一提,嘉華派息慷慨,即使今年帳面見紅(主要為減值虧損)仍有派息,前年派息達30.5港仙,更是一時「嘉」話。

2009年7月5日 星期日

筆克遠東升期不遠

筆克遠東(752)截止今年四月止中期業績,每股盈利仍有5仙,派息率五成達2.5仙。業績倒退,除北美及歐洲經濟不明朗因素外,泰國政治不穩及澳門威尼期渡假村項目暫停施工是主要原因。
香港上市非內地企業,筆遠業績算穩定,五年業績均有增長,稅前盈利有五年前三倍,股價即使近日回升逾一倍,較高位回落仍然近六成。
講咗咁多,想講係筆遠遠東質地良好。最近,筆遠宣佈獲世博城市最佳實踐區展覽之香港展覽館工程合約,由構思到拆卸一手包辦,預計出年三月初會完成工程。據悉筆遠遠東預計從上海世博獲得三至四億營業額,筆遠上半年營業額十億,上海世博已經佔咗半年營業額三到四成,未計算年內已經攞到既其他項目,筆遠亦承認上海世博將為集團業務帶來刺激。因此,大中華市場於整個二零一零年將繼續帶動本集團業務發展。
筆者從事工作與展覽及推廣亦有涉獵,深明展覽商參與世博除了短線回報外,對其品牌推廣之裨益更大,將來,筆遠參與項目投標時,世博將是一個極具說服力的參考,明智投資者投資筆遠只是時間問題,上周五在波動市況中仍上升7%,可見有心人已有所行動,預計筆遠股價升期不遠。回讀者鄭先生:筆者投資原則是選擇基礎良好,三到六個月有三至五成回報既股票,看重行業前景,是否行業龍頭、圖表走勢只作參考。

阜豐有力再上

阜豐集團(546)公布,預期集團截至2009年6月底止半年純利按年有所增加,主要由於市場整合及營商環境持續改善,令集團得以按相對穩定的銷售價格水平達致銷量增長及毛利率上升。

兩個多月前,筆者以「阜豐前景豐味絕佳」為題,力陳阜豐之「美味故事」,當時斷言:「期望阜豐再次交出大豐收成績表。」且不看其盈喜公告,單從推介時1.5元水平,至今己穩升一倍,己知所言非虛。相信大家如有跟進,應該食髓知味,不為所動者自然是「百般滋味」。

對於上市公司公告用字一向極為看重,且看本次阜豐公告,盈喜原因有二:一為市場整合及營商環境持續改善,筆者解釋是阜豐之生意額因而有所增加;二是集團按相對穩定的銷售價格水平達到銷量增長及毛利率上升;咩意思-即係生意多咗,效益仲高咗。

雖然阜豐無明言升幅,但一般慣例是,如果初步計算純利升幅超過五成,可以發盈喜。以此估算若全年盈利保守升五成,去年全年,阜豐約利已近0.2港元,五成全年已達0.3港元,市盈率又番到10倍水平。

效益仍有提升空間

阜豐早於寶雞及內蒙古開設生產廠房之策略帶來重大原材料成本優勢漸見成效;以及黃原膠業務發展迅速,特別是內蒙古廠房得天獨厚的成本優勢。同時阜豐已表明會透過聘請品牌代言人進一步推進市場品牌建立工作,提升企業及產品知名度。作為市場領導者,兼之對吸引最終零售用家之決心,阜豐的美味故事應仍有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