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日 星期二

橙與蘋果

香港上市較為專注果汁生產業務者,一隻手掌數得晒,計埋較具零售概念者,都係不外乎海升果汁(359)、匯源果汁(1886)、安德利(8259)同埋天溢果業。其中,海升、安德利做濃縮蘋果汁,天溢主要做濃縮橙汁。上周天溢果業(756)公佈中期報告後,市場一面倒看好。喺大市方向難以捉摸之情況下,個別板塊有驕人成績自不然使人青睞有加。
成日聽人批評人哋,橙同蘋果點比,其實不然,曾有外國學者戲言,橙與蘋果皆惹人垂涎之帶種子美果,當然,橙之種之在橙肉中則又與蘋果在果核內有所不同。
在資本市場,橙與蘋果又能否並存?手頭一份濃縮橙汁(FOJC)與濃縮蘋果汁(AJC)價格分析,由2005年至今,曾經有過價格非常接近之趨勢。其中於2006年至2007年,兩者價格曾經偏離每噸1000美元,2007年至2008年則相當接近,去年兩者價格回落,至今又呈現較大價差。表面看來,濃縮橙汁價格的確「硬淨」。
事情總有兩面,中國證券報昨日一份報導,指目前橙汁與蘋果汁價差擴大到近千美元,跟進A股蘋果汁生產商國投中魯的證券行發表報告,認為蘋果汁對橙汁將出現替代需求,預計國外客戶回補庫存可能成為中魯的股價催化劑。樂觀者,果汁行業將由「春秋戰國」轉向「三國鼎立」,仲有邊「兩國」,香港上市之海升及安德利是也。
講開又講,如果想有啲創意,以後話人風馬牛不相及,除咗講橙同蘋果之外,其實大家又可以考慮用「老婦與青蛙」(old ladies and frogs),據《國家地理雜誌》所言,此為塞爾維亞之諺也。當然,「老婦與青蛙」與斯琴高娃主演的《老人與狗》又是橙與蘋果,不能相提並論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