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1日 星期三

六大產業小吵小鬧

股市驟起驟落,倏忽間己收復前周之千點調整,周一、二繼續上下調整。今日七一後首個交易日,不知會否開出紅盤?開市前宜留意中國公佈的最新PMI指數。既是回歸紀念,且談對回歸感覺。蕪文以金融風報為題,其實某個程度反映個人背景,是金融風暴時踏入社會謀生的一代,雖說金融風暴與回歸屬兩回事,但十二年來,港府種種施政之進退無度,卻實在令人扼腕。在一國兩制的縫隙之中,港府在施政上未敢大開大合,最新的什麼六大產業,以大陸「潮語」來說,是「小吵小鬧」,某媒體高層則說是「浮沙起樓」,發生滬式冧樓或港式短椿事件只是時間問題。經機會予人感覺是求其傾完,叫做有啲嘢出唻,查實一班「社會賢達」貴人事忙,嚟經機會開會梗係唔會制造問題,客客氣氣,各懷心事,有好「橋」,不如留番自己做特首時嚟做,建立個人功績!況且,經機會成員,與特首提出之什麼六大產業,沾得上邊者有限,由缺少相關行業運營經驗者提出發展相關產業,同巴士阿叔提參選特首政綱一樣,只是離奇程度有別矣。香港優勢,實在離不開「自由」二字,特首於六大產業提出的「拆牆鬆綁」,不如直接增加免稅額、減少薪俸利得稅,嚴審綜援資格,釋放港人的勤奮基因,點解唔做,江湖漫畫用語:特區政府「冇GUTS」也。

2009年6月30日 星期二

上實強大現金支撐發展

上海實業(363)的上海概念,昨天又有續集,事緣周日五點交稿之際,上海實業於六點發出公告,表示將出售上實健康產品的100%股權,代價約為六千六百萬美元(相當於約五億二千萬港元)。
看似出售重要業務,其實若看真該公告,不難發現上實健康產品主要間接持有微創醫療約18.89%股權,因而出售上實健康產品套現與其有序退出非主營業務之策略相符,正如管理層所言,進一步削減非控股業務,,是要「讓集團進一步優化產業結構,增加手持現金,(上實預期出售上實健康產品將獲利約3.9 億港元。)使資源聚焦於核心業務的投資和發展。」
細心一算,上實本財年先是以近12億港元向百聯集團出售間接持有的聯華超市21.17%股權。繼而進行上述出售,前後套現金額近16億,已足以抵消上實擬收購上海黃浦江畔地產項目尚海灣豪庭的大部分代價,進一步擴大現有房地產業務的投資規模及核心業務的盈利能力。上實去年底帳面有72億港元現金,流動性強大,核心業務在強大現金及現金流支撐下,爆發力只會有增無減。補白:上實(363)公告同一日,東航(670)及聯華超市(980)先後發出公告,東航稱完成股份配售,聯華則證實全購華聯超市約1,300家門店,以上海為中心的企業重組購併,正如早前所言,不會停止,只會加快。

2009年6月29日 星期一

上實集中資源創造價值

繼續上海概念,講上海實業(363)。上海實業最新年報,封面倘大的 上海英文“Shanghai”,英文下有一條高速公路,語帶雙關,既為其基建業務,亦寓意上實是通往上海之平台。
二零零八年,上實營業額達127.33億港元,上升51.0%,股東應佔溢利21億港元,每股盈利為1.96港元,成績相當穩定。
六月份,上實先後獲兩間大行調高目標價。先是大摩摩根士丹利月初首予「增持」評級,目標價36.2元,又預期上實未來將收購新項目。相隔一周,摩根大通不甘後人,亦將上實控股目標價調升一半至38.5元,評級重申「增持」,理由為上實之重組概念將為集團提供持續增長以及資產增值。
大行報告並非斷估,上實過去一年積極重新配置資產進度不俗。先是完成滬杭高速(上海段)收購及滬寧高速(上海段)擴建,兩者向集團貢獻之盈利同比上升逾兩倍。再者,上實向母公司上海四季酒店權益,房地產投資組合日見優化,上實形容是「再次成功參與上海市國資戰略重組的重大突破。…有助擴大基建及房地產兩大核心業務的經營和盈利基礎。」
年初,上實繼出售甬金高速權益後,同時出售聯華超市兩成一內資股股權,退出超市業務,增加現金,並聲明將強化醫藥業務,業務分部更為清晰,相信更能「集中資源,創造價值」。

复星須憑收購壯大

上海概念,先談以上海為基地之复星國際(656)。复星定位是中国最大的综合类民营企业,主要拥有医药、房地产开发、钢铁、矿业、零售、服务业及战略投资业务。

其業務之影響因素,包括消费需求、投资需求,城市化、制造业增长等。二零零八年,复星利潤約13億人民幣,倒退六成,但經營性利潤則只下降兩成八。主席郭廣昌說這是复星多元化業務結構優勢得以充分體現。其中复旦醫藥及礦業板塊更錄得可觀增長。

五月二十六日,复星旗下南鋼(滬:600282)宣布資產重組,使主要鋼鐵資產全面上市,有助體現其資產價值。一直以來,复星積極改善資產組合,包括低價買入資產以及分散業務減低風險,其股價能否飛升、增長潛力能否充分發揮取決於能否取得重大的收購項目。

目前,复星坐擁50億人民幣現金,連同種種銀行授信,資本實力雄厚。加上各子公司業務相對獨立,令复星有靈活空間進行購併。早前,复星之大動作已包括購入分眾媒體逾26%股權、同濟堂16%股權,進軍零售、透過網絡及媒體平台構建更完整商業王國之鴻圖大計顯而易見。

早前南方都市報曾經指复星與美國私募基金貝恩爭奪國美電器(493),最終國美垂青貝恩,但結合各方訊息,可以看出复星刻意進軍零售等業務以分散風險之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