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6日 星期四

生吞活剝的年報翻譯

陶傑撰文,指英文寫作之難,似是曲線為菲傭風波自辯。
英文難,誠言斯哉。莫說典雅,即便要準確達意,似亦有強人所難。
電郵收到不少上市公司年報之電子檔案,信手拈來,總有令人發笑之處,有時甚至懷疑一些翻譯由軟件代勞,以至使用邏輯思考沒法理解中、英兩個版本之語意可以如此南轅北轍。
金融海嘯之下,內地公司稱要勵行「精益管理」,英文翻為「streamlined management」,可能有譯員認為「精益管理」即等同「精簡管理層」,不知道內地企業管理層看到會否大吃一驚,擔心最高領導人打算大事裁減管理人員。
一時狐疑譯員是否已看清上市公司文字包裝之本質、對中文文意不甚了了、還是英文翻譯力不能及尚有待查證。
又有因力求中英完全相稱而生吞活剝者,如昨日公佈業績的上市公司中,其主席致辭謂「I am pleased to be able to report that...」不用看中文版本已知其意是「吾甚慰能告知本年度業績如何如何」,如遇好事記者大可寫個花邊以「不知主席是否健康有恙,因仍能挨到業績公佈而深感欣慰」為旨。
雖非翻譯系出身,但亦深明翻譯達意之重要性,先由原文加以咀嚼,理解其意,然後再從英文中找到相近之表達句法,如昂船洲大橋接龍般,要單方面直翻硬譯,甚至連中文語意亦不理解之大作,對筆者而言實在是超時工作的最佳娛樂。
當上市公司將業績倒退歸因於金融海嘯之際,不知此現象是否金融海嘯導致不同環節的財經服務公司節流的又一佐證? 韓風
2009年4月17日
(本文同時刊載於2009年4月17日出版之成報「金融風報」欄目。成報為東方航空讀物 ,全港報攤有售。修訂版分別轉載於香港投資者關係專業人員協會官方網站http://www.irpa.com.hk/以及香港名牌網http://www.hk-brands.com/名牌資料室欄目。)

財經雜想

近日一些手到拈來之作,有點得心應手,有平時功課也有運氣,事情過於順利反而令人心情忐忑。醫藥股固然勢強,寫飛達帽業之日,該股當日成為十大升幅,及後連續數日強勢,連一些平日評論少有提及如彩虹,昨日談到彩虹電子(438)未能受惠家電下鄉,豈料彩虹電子即日停牌,後悉前日有內地媒体报道該公司控股股东彩虹集团拟注资A股,故要停牌向母公司查询。鋪鋪開口中令人心懷戒懼。
中大印刷(55)發盈警,謂全年業績將會受持有澳元定期存款估計匯率虧損影響,令人再次想起中信泰富炒澳元,又再次想起匯豐沒有發盈警。
兩間藍籌公司未來實在應該做番個好榜樣,港交所(388)也應該公平對待每間上市公司。筆者不期然想起有周刊連續多期以沒有競爭使港交所苟安為理,要求港府開放競爭。
近日繼溫總明言香港不進則退、港人憂心金融中心地位被上海取替,中國城市競爭力排名亦顯示在基礎建設等選項之排名已不如上海,剩餘的市場開放及健全法制亦漸受質疑…看優勢逐漸流失,有點家道破落之感。港人不求奧巴馬,但願有個積極有為的政府。
亞洲水泥(743)純利升67%,每股盈利人民幣0.3元,派息0.1元;方興地產宣佈暫不行使選擇權藉以收購中化集團於世貿投資的15%權益,理由是該公司要集中精力及時整合優化金茂資產,行使收購權有悖於本公司穩健發展的策略。中國電子(85)每股虧損兩毫。
韓風
2009年4月16日
(本文同時刊載於2009年4月16日出版之成報「金融風報」欄目。成報為東方航空讀物 ,全港報攤有售。修訂版分別轉載於香港投資者關係專業人員協會官方網站http://www.irpa.com.hk/以及香港名牌網http://www.hk-brands.com/名牌資料室欄目。)

家電下鄉不見「彩虹」?

彩虹電子(438)發出通告,預計A股子公司彩虹顯示器件股份有限公司首季錄得虧損,主要受國際金融危機及宏觀經濟形勢的影響,公司主導產品出口訂單減少,銷售數量下降;同時國內市場受平板電視大幅降價的影響,產品銷售價格下降,收入和毛利率下降。
彩虹電子主要從事製造彩色電視機使用之彩色顯像管及相關彩管配件,該公司去年全年純利增長47.42%,主要得益於成本控制得宜。隨著平板電視大行其道,公司正積極將業務重點快速轉往新型平板顯示器件及其配件、電子玻璃、等領域轉移。
奈何平板電視跌價之速,原擬可提供穩定收入以助公司逐步轉型的產品驟失依靠。過去兩個月,家電下鄉政策出台,曾一度推動彩虹股價上試高位,看來投資者有點表錯情。
中材(1893)斥資11.46億港元向母公司收購寧夏建材49.94%股權。 於完成股權轉讓協議後,寧夏建材將成為本公司的全資附屬公司。該公司A股子公司賽馬實業(600449)同日發出盈利預告,水泥产品销量较去年提高,加上財務費用減少,實現季度盈利人民幣2,400萬。中國仁濟醫療業績對辦,為持有醫藥股之投資者再打強心針,更值留意者是其毛利率奇高,他日另作專論。
中國木業(269)停牌,涉非常重大收購;建美集團(851)停版涉發行可換股債券;卡森國際(496)停牌,涉重要交易。華潤創業(291)附屬公司收購華潤雪花瀋陽10%剩餘權益。
韓風
2009年4月15日
(本文同時刊載於2009年4月15日出版之成報「金融風報」欄目。成報為東方航空讀物 ,全港報攤有售。修訂版分別轉載於香港投資者關係專業人員協會官方網站http://www.irpa.com.hk/以及香港名牌網http://www.hk-brands.com/名牌資料室欄目。)

2009年4月13日 星期一

中國電信開啟新一頁

有時對中國上市企業能不斷接受新事物實在感受良深。
剛看到中國電信(728)的年報設計,封面中間只有一個偌大的開關按紐,按紐下寫著「新的一頁」,不知是否叫股東收到年報時,「開啟」新的一頁,見證「一個全業務融合運營商的誕生」。董事長王曉初更稱二零零八年獲得移動牌照是「扭轉多年困局、一展抱負」,觀諸中國電信接受新事物新思維以及管理層流露出的遠大抱負,相信在現時三分天下的電信業定有一番作為。
在中國電信業三國鼎立的今天,三家全業務運營商皆在講融合,而所謂融合,除了業務以外、還包括部門、財務、策略、技術、人才以至文化,相信那家企業能夠融合人心,才能成為最後的勝利者。
非常細心地看了年報所挑選的照片及所使用的圖片,其中在網上版的第22頁有一張照片所記載的情景令人贊許,(由於沒有圖片說明,不懂中文的股東可能不知所為何事)照片應是拍攝於中國電信召開的歡迎新員工轉職大會。
看來中國電信非常希望在吸收中國聯通(762)CDMA業務、取得移動牌照後,致力發揮全業務優勢,同時向前中國聯通的職員大派定心丸。當然,如果上市公司能夠不時向市場更新拓展新業務的努力、進展以及可反映發展的數據,則更能吸引市場對公司的興趣。
有時只要稍為留意上市公司的一些公開材料,便能隱約看出公司管理及運營的脈絡。除了留意新聞及評論,不妨多讀上市公司年報,尤其是自己希望投資或已持股的股票。
韓風
2009年4月14日
(本文同時刊載於2009年4月14日出版之成報「金融風報」欄目。成報為東方航空讀物 ,全港報攤有售。修訂版分別轉載於香港投資者關係專業人員協會官方網站http://www.irpa.com.hk/以及香港名牌網http://www.hk-brands.com/名牌資料室欄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