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6日 星期五

投資者關係不能行禮如儀

日前到國內參與一家上市公司的培訓工作,更感受到近年國內公司對於投資者關係己日益重視。
多年合作,該公司每年定期安排高管、投關部門人員和媒體見面;每年發佈業績時定期舉行新聞發佈、分析員會及國際路演,雖然不少上市公司也能做到,但能做到公司董事長、總裁、財務總監以至於各業務部門皆積極參與、坦誠分享,相信目前市場上仍然寥寥可數。
同時,投關部門有專人負責與分析員定期會面;並每月向投資者發放行業數據,解決了部分投資者分析素材不足的問題;
在企業組織上,投關部門同時結合了媒體關係功能,使資本市場訊息之收發網絡更為廣闊;同時投關部門與董事會、企業戰略發展部門有固定溝通機制,使投關部門對企業發展以及行業的最新動向有最貼近事實的掌握;投關部門每年舉行大型內部溝通,對工作作回顧及展望。
此外,當有重要的戰略改革時,公司通常會透過資本市場的觀感調查,正確掌握「民意」;並根據民意作出及時及全面的應對,包括答問的要點及盡量提供相關的資料數據,盡可能回應市場的疑問、減少疑慮。
事實上,近年投資者關係一詞總被不少公司高管掛在口邊,但是真正落實成為公司發展策略的一部分,抑或只是行禮如儀,口惠而實不至,則只有長期跟進的投資者和合作夥伴才能真正感受到。

2010年3月22日 星期一

股價上升的幸福與痛苦

近年,財經公關及投資者關係工作日受到上市公司重視,情況一如企業公關的發展歷程。企業上市後,除了日常的傳訊工作外,須面對監管機構、專業機構及個人投資者,一舉一動,不同立場自有不同詮譯。披露不合規者,自有監管機構找上門,訊息欠透明者,更可能招來多方揣測與詬病,甚至拖跨企業。
金融危機期間,上市公司之財務狀況及投資衍生工具情況,就曾造成投資者恐慌,一些倒閉企業就曾因股票被過度拋售,產生連鎖反應,最後甚至被迫將公司控制權拱手讓人。
正面來看,公司如能從發展戰略上視投資者關係為戰略責任,致力建立好的披露政策、配備充足的投關人員,同時致力提升企業估值,則可在企業之持續發展上領先對手。提升市值,某程度上有利於上市公司在行業整合上,使用更靈活的金融工具擴大業務以及進行購併。當然,投資者關係工作综合了金融、传讯和市场营销等领域,其性質絕不輕鬆。
在電影「十月圍城」其中一幕,國父孫中山總結十年革命生涯,乃是「欲求文明之幸福,必經文明之痛苦」。筆者從事財經公關及投資者關係工作剛好十年,如問何謂投資者關係,多年之通俗體悟,借用上文,乃是「欲求上市公司市值上升之幸福,必經推動股價上升之痛苦」這些痛苦,就是財經公關和投資者關係從業員每日工作的一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