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4日 星期一

訊息準確才能贏得尊重

附屬美的集團的威靈控股(382)發出澄清聲明,指早前有報章提及該公司銷售額,並稱就二零零九年第一季而言,威靈於二零零九年三月份錄得的銷售訂單較二零零九年二月有所增長。
好奇之故,筆者特搜尋相關報導,發現於上月三十日,有兩份報章引該公司消息,其中一份指「公司今年一、二月出口定單轉弱,但三月份定單較二月份升一倍」,另一份則指「三月份…按月已達到雙位數字的增長。」
一個是升一倍一個是雙位數增長,口徑相差甚遠。筆者相信公司發言人不可能於同一時間,發表兩個截然不同的數字,那麼理由可能是至少有一家媒體誤記發言人回應。威靈公告又提及該公司目標是在二零零九年錄得與二零零八年相若的銷售額。
以上例子,從可信性層面而言,投資者應以公告為主要參考,但現實投資者尤其是個人投資者,每日仍然習慣於收取傳媒收集經歸納演譯的訊息,這類訊息同時經過濾及重新包裝,情感色彩較公告濃,某個角度上更具可讀性,但同時也可能失卻準確性。
如何確保兩者兼具,減少出錯,讓公司秘書經常「開夜」,上市公司對外發表言論更應注重其言行策略,例如在全年媒體溝通計劃上,應訂定與媒體碰面的重要時間點,有步驟地根據公司發表進度來規劃重點訊息,並於發放消息前按既定機制將相關要點盡互相通報,包括執行董事、財務總監、公司秘書及企業傳訊部(包括公關及投資者關係),說到底只有管理(及管治)水平良好的公司才能贏得投資者的尊重及青睞。
韓風
2009年5月4日
(本文同時刊載於2009年5月4日出版之成報「金融風報」欄目。成報為東方航空讀物 ,全港報攤有售。修訂版分別轉載於香港投資者關係專業人員協會官方網站http://www.irpa.com.hk/以及香港名牌網http://www.hk-brands.com/名牌資料室欄目

猪流感概念

五月一日,國內香港皆勞動節假期,雖稍緩緊張氣氛,但猪流感使假日氣氛全消,但人流聚集之地還是少去為妙。外圍方面,美股受經濟見底論刺激大幅上揚,市場憧憬存貨量減少會刺激全球生產,港股昨日高開後走勢同樣硬淨,消息好壞交融,究竟是窗明几淨還是暗藏殺機?
一如所言,食品股、旅遊航空股受壓;醫藥股大受追捧,流感藥及口罩出現供不應求,周局長公開呼籲市民勿屯積居奇。過去一周提及電子商貿板塊,相信假以時日將更受歡迎,缺錢及與疑似疫症爆發將使人類增加網上貿易及交流,明年今日,電子商貿股之整體業績應該跑出。
想來也是,有說生意淡薄不如賭博,其實筆者絕不鼓勵賭博,既然不能出行,不如多抽時間在家休息,上吓網打吓機睇電視都係成本相宜之選,有孩子的可以趁機增進親子感情,正是疫症險惡不如在家玩樂。
鐘意證券買賣人士,亦係時候考慮更多咁使用網上交易,好多證券行都有提供服務,大家都可以留意於本報供稿既金融集團。根據聯交所舊年統計,2007年證券交易者及衍生產品交易者中屬於網上交易者的比例持續增加:網上證券交易者佔所有證券交易者的59%,是歷來最高紀錄;按日子推算, 2008年全年數據分析報告應於兩個月後出台,相信網上證券交易比例會持續上升。
山水水泥(00691)股東擬配售套現10億元,中國移動宣布,以177.74億元新台幣認購台灣遠傳電信12%股權。東航(00670)首季純利4000萬人民幣。
祝勞動節愉快!
韓風
2009年4月30日
(本文同時刊載於2009年4月30日出版之成報「金融風報」欄目。成報為東方航空讀物 ,全港報攤有售。修訂版分別轉載於香港投資者關係專業人員協會官方網站http://www.irpa.com.hk/以及香港名牌網http://www.hk-brands.com/名牌資料室欄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