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3日 星期四

阜豐前景豐味絕佳

本周,股市和心情同樣跌宕,意外之事時有發生,致使撰文範圍也大開大合,馮京馬涼李逵李鬼般的海澱澱粉式戲作,到數據參考值極高的中國富人報告,再而談及山東企業,今天且再由宏入微,談談阜豐集團(546)。
自味丹而到西王糖業,好奇有基金分析員極情緒地認為阜豐投資前景如其產品味精般「豐味絕佳」。阜豐自去月中公佈業績以來,股價如蜀道奇險般,由0.74元直上青天,一度衝越1.41元,股價危乎高哉,打開大利市機是「開機何茫然」?
阜豐經歷二零零七年的谷氨酸及味精行業整合及黃原膠業務快速發展後,業績強勁增長,毛利更大升158.1%,毛利率為18%。純利大升5.5倍。每股盈利人民幣17.7分,港元計近2毫子。派10港仙息。
阜豐公告稱,業績理想乃由於味精產品於二零零七年經歷市場整合,令中小型生產商結業,並鞏固本集團等市場領導者之地位;
味精行業經營環境有所改善,令平均售價及毛利率上升;
阜豐本身在困境中及時採取積極擴充產能的策略,成功擴大市場份額;
成本優勢:阜豐早於寶雞及內蒙古開設生產廠房之策略帶來重大原材料成本優勢漸見成效;以及黃原膠業務發展迅速,特別是內蒙古廠房得天獨厚的成本優勢。
阜豐認為,其味精業務前景樂觀,包括提升產能帶來了額外收益,而擴闊產品鏈有助加強本集團之整體競爭能力。但更吸引筆者的是,阜豐正積極團透過聘請品牌代言人進一步推進市場品牌建立工作,提升企業及產品知名度,吸引最終零售用家。成功在嘗試,在此期望阜豐再次交出大豐收成績表。

韓風
2009年4月24日
(本文同時刊載於2009年4月24日出版之成報「金融風報」欄目。成報為東方航空讀物 ,全港報攤有售。修訂版分別轉載於香港投資者關係專業人員協會官方網站http://www.irpa.com.hk/以及香港名牌網http://www.hk-brands.com/名牌資料室欄目。)

山東上市者多為生產企業

香港上市山東企業有幾許?且一一細述。山東威高(8199),本欄已數度提及,相信大家已有印象。近日的醫藥股熱潮,山東威高股價一度升至15.18元,市盈率與零售股不遑多讓,蓋投資者看中其增長步伐快、增長潛力大以及業務模式吸引。
群星紙業(3868),同樣在2007年上市,主要從事製造及銷售裝飾原紙產品及印刷用紙產品。自二零零五年起連續3年均獲中國造紙協會評為中國最大裝飾原紙生產商。上市時,股價一度升至7.83元,後輾轉跌至最低1.25元,近半年股價開始回升,近日在3.0港元附近波動。
魏橋紡織(2698),全球最大的棉紡織生產商,產品分別銷予國內外棉紡織品及服裝生產商行業地位不容忽視,據財經網站資料,公司股價52周波幅由10.02元至最低時0.89元。目前中國出口前景尚未明朗,對投資者而言,可能也是一個趁機檢視優質企業的良機。當然,投資者還要考慮各公司本身的財務基礎。
中國重汽(3808),2007年下半年到香港上市,一度掀起認購熱潮。最近更在國家的振興經濟計劃中,被評為地區性鼓勵進行行業重組中唯一一家商用車企業。
阜豐(546)主要從事發酵食品添加劑及生化產品及澱粉產品的製造和銷售。自公布業績大幅增長後,股價一直維持強勢。
西王糖業(2088),從事製造、分銷及銷售結晶葡萄糖、玉米蛋白粉等產品,股價同樣在近期大幅回升。
有否發覺上述企業盡集中於生產環節?箇中原因為何,將來有機會再談。

韓風

2009年4月23日

(本文同時刊載於2009年4月23日出版之成報「金融風報」欄目。成報為東方航空讀物 ,全港報攤有售。修訂版分別轉載於香港投資者關係專業人員協會官方網站http://www.irpa.com.hk/以及香港名牌網http://www.hk-brands.com/名牌資料室欄目。)

2009年4月21日 星期二

中國富人報告

招商銀行與貝恩公司合力研究中國私人財富市場,希望估算中國富裕人士数量及所拥有的私人財富總额。
日前,該報告終於面世,命名為「2009 中國私人財富報告」。筆者一向對數據有所痴迷,懇求之下,終獲一份報告。報告之面世,乃招行利用行内高端寵戶資源 (報告語),協調和安排了寵戶訪談以及深度調查。
報告非常扼要,切中要點,謹採其重點與大家分享如下:
2008年中國可投資資產1千万人民幣(下同)以上的高净值人群達30万人,人均持有可投資資產约2千9百万,共持有可投資資產8.8万億元-中國私人銀行/財富管理市場的潛力很吸引吧。
其中,超高净值人群的个人財富總量達到1.4萬億人民幣,在高净值人群内部財富占比達到16%。
預计2009年中國高淨值人群將達到32万人,同比增长6%;高淨值人群持有財富達9.3万億人民幣,同比增长7%。
除了財富人數統計外,該報告同時對「中國富人」的分布作調查,調查發現中國80%高净值人群居於11个省市,超过50%高净值以及85%超高淨值的人群集中在广东、上海、北京、江苏、浙江等5省市。
其中,广东省的富人数量最多,2008年末達到了4.6万人,占全国高净值人士15%,上海市、北京市分列第二、三位。
至於何謂超高淨值?就是可投資資產超過1億人民幣的个人。大家以後到上述地區,可要金睛火眼,看看能否一眼看出誰是富人。
韓風
2009年4月22日
(本文同時刊載於2009年4月22日出版之成報「金融風報」欄目。成報為東方航空讀物 ,全港報攤有售。修訂版分別轉載於香港投資者關係專業人員協會官方網站http://www.irpa.com.hk/以及香港名牌網http://www.hk-brands.com/名牌資料室欄目。)

中國澱粉

續昨天文,中國澱粉(3838)在煤價及玉米粒價格增加及部分產品售價下滑等不利經營環境下,毛利率大降至12.4 %,股東每股盈利為3.76分人民幣,按年大跌約七成。
雖然玉米澱粉銷量上升至35.8萬噸,但由於單價下跌,整體每噸售價較二零零七年為低。
中國澱粉同時生產及銷售蛋白粉,二零零八年,蛋白粉銷售增加,主要由於在二零零八年九月爆出奶類產品及動物飼料含有三聚氰胺的醜聞,以致飼料製造商轉而對大型及聲譽良好的供應商增加需求。
同年,玉米糠麩的銷售大幅增加,因為玉米糠麩市場在二零零八年大部分時間表現暢旺,而平均出口售價較本地銷售高。另胚芽及玉米漿之銷售亦有增長。
雖營業額有增長,但煤價於去年頭三季的升幅,則大大削去了產品的毛利。
年內,中國澱粉對兩條生產線進行技術升級,使其製造玉米澱粉之年度產因而由合共300,000噸增加至400,000噸。集團上市集資所得近八成已經投放,包括為公司添置器材及購買原材料。
截至去年底,公司的玉米澱粉年度總產能已由45萬噸增加至85萬噸。公司認為該等生產線長遠可為為集團帶來盈利貢獻。
中國澱粉的投資風險,主要在於能源及原材料價格,其毛利率相當波動,如去年毛利率較今年高出近六成,大家投資時應多加留意。
談到食品加工業,筆者不期然想起了與食品息息相關係調味料-糖及味精,本周將嘗試逐一審視。
韓風
2009年4月21日
(本文同時刊載於2009年4月21日出版之成報「金融風報」欄目。成報為東方航空讀物 ,全港報攤有售。修訂版分別轉載於香港投資者關係專業人員協會官方網站http://www.irpa.com.hk/以及香港名牌網http://www.hk-brands.com/名牌資料室欄目。)

海澱勢爭內地鐘錶市場

中國海澱(256)與中國澱粉(3838)同日公佈業績,純利皆有所倒退,各有其因。
兩家公司名字雖僅一字之差,業務卻大相逕庭。中國海澱主要經營鐘錶及時計產品製造及分銷以及漆包銅線製造及分銷,另又兼營物業投資。
2008年,中國海澱持續經營業務收入近8.7億港元,同比升逾四成,毛利升逾五成。股東應佔溢利約跌三成,每股盈利由2007年23.85港仙減少至2008年13.44港仙。公司解釋,純利及每股盈利減少乃由於2007年出售地產公司權益,而獲得額外收益。意謂單從持續經營業務分析,公司業務增長不俗。
集團旗下依波精品收入按年增長36%,年內依波精品成立深圳市帕瑪精品,專門售賣以瑞士及日本機械及石英錶芯製造的金錶,以及專為女士而設的珠寶鐘錶。
中國海澱同時已收購擁有91%珠海羅西尼錶業的佳城投資,高踞中國內地四大本地鐘錶品牌其中兩席,佔本地鐘錶市場份額超過40%,其業務佈局頗為清晰。
公司明確表示,透過內外擴充致力發展鐘錶業務,憑藉依波精品
及羅西尼的市場領導地位及全面銷售網絡,預期將帶來更多強勁收入及溢利,同時有關溢利將用作改善產品及分銷渠道。
中國海澱明言,經過去年土地拍賣及收回之現金淨額,將轉化為潛在「增值動力」,公司將會注視低成本收購之機會,伺機必成為中國內地鐘錶市場舉足輕重之業者,同時將維持派發現金股息。
至於中國澱粉之投資故事則有所不同,明天再續。
韓風
2009年4月20日
(本文同時刊載於2009年4月20日出版之成報「金融風報」欄目。成報為東方航空讀物 ,全港報攤有售。修訂版分別轉載於香港投資者關係專業人員協會官方網站http://www.irpa.com.hk/以及香港名牌網http://www.hk-brands.com/名牌資料室欄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