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8日 星期二

為甚麼不投票?

高官要聆聽沒有投票者的聲音,很自然的問題是:可以投票表達意見,為甚麼不投票?

筆者昨天出席一家上市公司周年股東會,公司市值200 億,散戶近萬人,出席之小股東過百,所為者何?自然是投票。

剛好是股市大跌,現場有點情緒,會上小股東開口便問股價為何低殘至此?上市公司主席沒有說由其他沒有出席之99%其實認為股價可以接受,而且大家都是長遠投資該公司,所以短期股價波動他們是不反對的。

知名經濟學家其中一句,是「長遠而言,我們皆須長眠黃土」(in the long run, we are all dead), 豈可不爭朝夕?

現場質詢者耄耋之年,白髮蒼蒼,炒股數十年,遇上百年海嘯,自然無仇報,情況與港人爭取普選何其相似,相信他們也已不對有生之年能否有普選不存厚望。幸好公司主席「聖明」,表示會努力做好業務,增加回報(回報自然包括股價及派息),而且今年至今業績理想,希望股東在數月後的中期業績公布後再予以評分。

當然是有備而來,上市公司開會前一日已經擔心股價波動,部分投資者可能有所不滿,公關與公司管理層亦就問題應如何回應作出討論。財經公關亦派上用場,為上市公司預測了媒體、股東及分析員的問題,然後預備答案要點供公司參考。

常言到「一言興邦、一言喪邦」,在高位者無論任何事情,要做公開說明,豈可信口開河,致使支持者失望?其實簡單一句「高興選民作出理智判斷,理解對政府的期望,政府會努力走好政改每一步工作。」豈不大體?投票了,雖有怨言,但股東仍贊成公司董事連任,最終還是支持管理層、寄望他們努力做好。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