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23日 星期二

日本私募基金

新年前到福州一遊,半為神功半為弟子,一是見見潛在客戶,一是看看甚囂塵上的海西區發展概念。此行見了一家日本私募基金,該基金為首家將地區總部設於福州的日本基金,甚得當地官府之器重。

投資於公司上市前

日本公司首重禮儀,此行雖然來去匆匆,卻頗感盛情。會議之中,基金代表坦言投資及持貨紀律,在此分享:

1.公司投資主要集中於上市前項目,人數不多,但事必親躬,即使盡職審查亦非單假手外人,蓋「自己錢」者,無人緊張得過自己也。萬一投資出錯,上市前項目亦沒有公開市場,止蝕無從,當然,內地專業機構之「信譽」風險亦為原因。

2.盡職審查除了文件上之證明者,中國特色的盡職審查亦須兼顧,如政策風險、行業潛規則,坊間傳聞。蓋國內的政策變動,市場上難以窺見,此時便須基金憑人脈關係向相關規管機構「索料」,如部分項目聲稱有國家長期合約,在調查時就要查找當局會否已有開放市場、引入競爭之打算,又例如向行內打聽有關項目企業之口碑等等。

3.一旦決定投入資金,即使項目將來上市,基金一般都會長期持貨,蓋入貨價遠較公眾低,只要市場穩定,持貨愈長則回報愈高。當然,基金有時會於上市時首先收回成本,然該讓利潤滾存,無本生利也。

4.基金持貨和互惠基金不同,一般投資行業較集中。

5.持貨一段時間後,去蕪存菁,將表現落後組合者沽出,同時不斷尋找新項目,以期找到明日之星。

IRPA會員 韓風
(IRPA全稱為香港投資者關係專業人員協會,成員來自本港財金各界人士)

2 則留言: